13911689591
北京模型公司-工业模型-机械模型-奥凯模型-北京沙盘模型制作公司
行业新闻
2020-11-22 12:04:08

建筑模型中的底托用什么材料做的

分享到:
底托是模型制作最基本的支持部件,一切场景构件都建立在底托之上。场景底托所选用的材料可以是多种多样的,但是其坚固性是重要的,否则,在你拿起场景模型欣赏的时候,可能由于底托的断裂会毁掉你多日工作的心血。
 

  底托使用材料多样,优缺点各不同:



  1、木质底托:取材方便,适于多种场景模型,简单的木质底托可以是一张三层胶合板,不过,场景的尺寸不要超过 20cm X 2Ocm,否则,会因为底托强度减弱导致上层附层脱落。做 石膏附层时,水分还会使大面积的胶合板卷曲。面积比较大时,可在胶合板下钉上木条框架 来加强,如果是多层板或厚度1cm左右的锯末板、刨花板,则可以制作 1 ㎡左右的场景底 托。在底托四周钉上装饰水线,可以增强底托的美感,并且有一定的防弯曲作用。



  2、塑料底托:用塑料板材切割粘合的场景模型底托。其优点是不怕水浸,外形美观,缺点 是成本高, 份量重, 附层不容易附着。 使用时要在表面打孔或粘贴粗麻布, 以便使附层附着。 塑料底托适于制作不超过 5Ocm X 5Ocm 的中型场景模型。



  3、发泡塑料底托: 常用做电器包装的发泡塑料板材也是制作底托的好材料, 其优点是重量 轻,遇水不变形,容易加工,缺点是强度较差,不适于制作大型底托。用发泡塑料制作底托 时,还可以利用已经成型的包装材料,比如电器包装中的盘形底托,这样可以免去切割的麻 烦。发泡塑料底托最适于制作有地形起伏或山地、战壕等的场景模型。



  4、石膏底托:在涂过油的纸盒中浇入一定厚度(至少 1cm)的石膏浆,并埋入废流道框架作 为加强骨架制成的底托。其优点是可以免去附层,直接在表面塑造地形,缺点是强度低,份量重。石膏底托适用于制作 15cm X 15cm 左右的小比例场景模型。



  5、复合底托:用木质和发泡塑料料粘接合成的底托。比如,在木质底托上粘接发泡塑料制成的地形层。这种方式适于制作大型的地形复杂的场景底盘。



  6、陶瓷底托:可以使用居室装修用的陶瓷砖块做底托。陶瓷砖块的背面粗糙,与附层结合效果好,强度高,遇水不变形,缺点是底 盘尺寸受限制,不易切割。
 
上一篇:建筑模型中的木质类材料主要有哪几种
下一篇:建筑模型中的塑料类粘接剂有哪些